维司塔的读书子博

书摘及札记:荷马《伊利亚特》(中文版一)

吵架(二) - 13-10-27 02:05 (笔记)

原文:“我是从天上来的,”明眸的雅典娜答道,“希望你放明白些,是粉臂女神赫拉派我来的,她爱你们两个,并为你们忧虑。快别跟他斗,放下剑,只用言语顶撞他,告诉他说你要怎么样。我现在先告诉你,将来有一天,你会得到较你现在失去的价值三倍的礼物,以补偿这场无礼。莫动手,听我们的话。” “女神,”伟大的跑者阿基里斯答道,“你们两位女神的命令,人必须服从,无论他多么生气。最好是听,听神话的人,神也听他的话。”

笔记: 在这篇史诗中,目前为止,凡人女性是沉默的客体,被掳掠,被献祭;女神却是积极的主体,其意见甚至高于凡人。 最容易想到的是:这种截然二分很有可能是方便之计。将女性的主体性在一段绝对的距离之外观赏,既抽取了现实中部分女性的特质,满足了审美需要,又阻止了将与这种特质相匹配的尊重(知识—权力)应用于现实中的女性。

吵架(四) - 13-10-27 01:33 (笔记)

原文:事情完毕,食物准备好了,他们便大嚼起来。个个人都有相等的一份儿。吃饱喝够了,膳务员用调和碗装满酒,先向每人的杯里浇酹几滴,然后便倒给大伙儿喝。这班年轻的达南战士一直到晚都在作乐娱神,唱一个美的歌,称赞伟大的弓神,阿波罗听得很开心。

笔记: 在人类学视野中,哪些民族会将把祭神的食物吃掉作为祭祀仪式的一环?哪些民族不许吃?哪些民族允许在仪式结束后食用?各反映了什么心理?这不仅与宗教情感的基本倾向(苦行的或享乐的,否定或肯定生命的)有关,与宗教的人神观念(人与神的地位差异)有关,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从经济生产角度考察。在本文希腊人祭阿波罗,吃肉喝酒唱歌以娱神的案例中,显然如尼采所说,希腊精神是肯定生命的。

吵架(四) - 13-10-27 01:38 (高亮)

原文:行云者宙斯心里老大不安起来。“这是一件为难的事!”他喊道,“你会使我跟赫拉失和,当她为此骂我的时候,她一定会。即使在现在,她总是当着众神排揎我,说我在这次战争中帮特洛伊人。不过请你现在离开我,不然她可能看见我们。我将促成这件事好了。但首先为使你安心,我将点点头--众神都知道这是我最可靠的保证。只要我点头应允,那就不能欺骗,不能食言,不能有闪失。”

吵架(四) - 13-10-27 01:34 (高亮)

原文:说完了,宙斯低下头去。美的鬈发从王的长生的头上向前滚,崇高的奥林匹斯震撼起来。

吵架(四) - 13-10-27 01:37 (高亮)

原文:“夫人,”驱云者答道,“你想得太多了。我简直不能对你保持什么秘密。不过,你也没有什么办法,除非使我甚至更不喜欢你,那你将更糟糕。假如事情真是像你所说的,你可以看做那是我的意志行出来了。静静地坐在那儿接受我的统治吧,不然的话,奥林匹斯所有的神的力量,都不能挡住我和救你脱出我的一双不可征服的手。”

吵架(四) - 13-10-27 01:57 (笔记)

原文:赫斐斯塔司一面说,一面急忙向前去把一只两耳杯放在他母亲手里。“母亲,”他说道,“请耐心忍这口气,不然我这爱你的,会看你当着我的面挨打,那将使我看着伤心,但是我哪能帮助你呢?奥林匹斯王不是一位好惹的神。记得那次因为我尽力救你,他抓住我一只脚,把我拋出天门。我整日地飞,太阳下山时我半死不活掉在伦诺斯,辛蒂亚人把我救起来并照顾我。” 粉臂女神赫拉听到这里,嫣然一笑,从她儿子手里接过杯来,仍然笑着,接着赫斐斯塔司自左手起,从她的调和碗里向诸神依次倾倒神酒;众神看着他在大厅里忙来忙去,不禁大笑起来。

笔记: 宙斯和赫拉的斗争以非现时的强力解决——宙斯过去展示的强力能够左右现时的权力关系。这于卢梭所谓“强力不能导致服从,因为若是如此,强力一旦中止,权力也应当中止,而某个主体的强力不能保证是永恒的”是不是正是个现实的反例呢? 1.稳定的权力关系? 事实上,奥林匹亚中的争斗以且仅以强力法则解决,也可以说这里并没有真正稳定的权力格局。赫拉对宙斯并无主妇的举案齐眉之义务,没有人身依附关系。 2.恒定的强力? 在奥林匹亚,强力是在主体中恒定,但在关系中变动的。神自身的力量没有式微之时,但有可能被新的神胜过,如宙斯取代了他的父亲。因此,强力 但是,这种强力分布状况可以保证当没有新的主体发生时,强力关系是稳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宙斯过去展示的强力能够左右现时的权力关系。 但是这样一个模型,与现实社会并不符合。一方面,现实社会中的主体自身的强力是不稳定的。另一方面,这一模型没有将强力的相加纳入考虑。是否奥林匹亚的所有神集合起来,也不可能战胜宙斯呢? 奥林匹亚不是一个好的案例。

点兵将(二) - 13-10-27 02:15 (笔记)

原文:对待士兵他另有一套。倘若遇见任何人在嚷叫,他便用宝杖敲他,严厉申斥道:“喂,你这个人,好好坐下,等待官长的命令,官长们比你强,不像你这样的懦夫,无论在战场或会场都没有用处。我们不能大家都当君王,暴民统治是要不得的。让我们只有一位指挥,一位君主,就是古怪的克鲁诺斯的儿子宙斯给我们立的那位君主。”

笔记: 斯巴达的君主制。

点兵将(四) - 13-10-27 02:22 (高亮)

原文:明眸的雅典娜走在他们中间,穿着一件灿烂的斗篷,披着永远不朽的乙己斯Aegis的音译,这主要是宙斯和雅典娜所披的一件胸裳,也可说是一件武器,是赫斐斯塔司造的,像一件短衣穿在胸前和两肩上,传说是羊皮制的,上面有毛有鳞,有金缨流苏,用蛇缘边;女怪麦杜萨的头嵌在中心,看起来很骇人。其实它的用处,就是骇唬敌人的;拿下来在敌人面前一抖,敌人便眼花缭乱,呆若木鸡。因为它穿在胸前像胸甲,也有保护作用,所以后来演出保护的意义,甚至竟称它是盾。,那上面百绺金缨飘动,全都做得精巧美丽,每绺值得一百头牛。她浑身锦绣辉煌,在队伍中间穿来穿去,督促人们前进,并感动每个人要继续战争无情厮杀的心。

休战与决斗(二) - 13-10-27 02:28 (高亮)

原文:普利安正在城楼上同城里的长老潘索斯和塞穆特斯、兰帕斯和克律霞斯,战神的旁支希汤斯和他的两位聪明顾问乌克勒冈跟安蒂诺议论事情。老年终止了他们战斗的日子,可是这辈长老都是极善于说话的人,他们坐在城楼上像蝉落在林中的树上一样,快活地吱拉吱拉叫。看见海伦来到城楼上,他们的声音放低了些,他们互相说:“谁能责备特洛伊人和带甲的亚该亚人,说他们不该为这样一个女子而忍受这样久的痛苦呢?真的,她活像一位长生的女神,虽然如此,虽然她很美丽,还是让她乘船回家去吧,不要留在这里为害我们和我们的儿女。”

休战与决斗(二) - 13-10-27 02:37 (笔记)

原文:这时普利安把海伦叫到身边。“好孩子,”他说道,“过来坐在我前面,好看看你的前夫和你的亲戚朋友。我一点儿也不怨你,我只怨众位神祇。是他们把这场可怕的亚该亚战争加在我们头上的

笔记: 嫁罪的方向非常匪夷所思,值得多方面探讨。

休战与决斗(三) - 13-10-27 02:35 (笔记)

原文:任何一方如破坏这个条约,愿他们脑浆涂地,有如此酒。

笔记: 酹酒的意义不是请神品尝,而是诅咒的符号。

休战与决斗(四) - 13-10-27 02:42 (笔记)

原文:所以你来到这里,打算诱我回到巴黎身边,我不去。你自己去坐在他身边好啦,忘掉你自己是女神,不要回奥林匹斯,委身去服侍巴黎吧。好好纵容他,有一天你会成为他的妻子,不然就成为他的奴隶。

笔记: 噗,古希腊人各种没大没小……这妮子……

潘达拉斯破坏休战(一) - 13-10-27 02:46 (高亮)

原文:还有一点,即使我反对和干涉你的计划,那也不能成就什么,因为你的力气比我大多了。可是我的计划像你的一样,也不应遭受阻挠。因为我也是神,我们是同父母所生。古怪的克鲁诺斯的儿女中,我居优先,那是我生来的权利,同时也因为我是你的王后,而你是诸神之王。虽然如此,让我们在这件事上互相退让,我让你,你让我,其余的永生之神都会跟随我们。

潘达拉斯破坏休战(二) - 13-10-27 02:48 (高亮)

原文:可是永生的快乐神祇,并没有忘掉你,米奈劳斯,尤其是宙斯的战斗女儿雅典娜,她将身站在你前面,拨开那锋利的箭镞,使它恰好擦过皮肉,像母亲替熟睡的孩子赶苍蝇一样。她亲自用手把箭引到金的带钩处盔甲重叠的地方。因此那锋利的箭镞命中了紧扣着的甲带。它洞穿那有纹饰的带,透过美丽的胸甲,刺破米奈劳斯所穿的作为防御飞箭最后一层保障的围带。围带对他的救命之功,是其他一切所不及的,可是那箭镞也刺透了它。结果造成一个浅伤,鲜血立即从伤口流出,像克利亚或麦奥尼亚妇女用以染象牙的殷红染液,她们染红象牙,做马的颊饰,一件摆在店铺里的可爱饰物。每个乘马的人都想把它戴在自己的马头上,一天一位国王看上了它,买它去装饰他的马,并作为他的御者的荣誉章。米奈劳斯,鲜血就这样顺着你那漂亮的大腿、小腿和足踝往下淌。

潘达拉斯破坏休战(四) - 13-10-27 08:43 (笔记)

原文:查尔科当的儿子,强悍的阿班蒂人的领袖埃勒分诺皇子立刻抓住他两只脚想快些把他拉开,脱下他的盔甲,但没有成功,因为勇猛的阿吉诺看见他在拖这个死尸,用他的铜矛搠入他的肋下,埃勒分诺弯身下去时,肋下暴露着,没有被盾遮住。他撞倒在地,特洛伊和亚该亚人对他的无生命的尸体展开一场无情的争夺。他们像狼一般互相肉搏,人对人相拼。

笔记: 能够即时抢夺战利品,说明战争中士兵的密度不是给大。

潘达拉斯破坏休战(五) - 13-10-27 08:37 (高亮)

原文:这时候特拉蒙埃杰克斯杀死了安齐米昂的儿子西莫伊修斯。这个强壮小伙子的名字,是跟着西莫伊斯河起的,他就生在那河畔。那时他母亲正从爱达山回来,她的父母带她去那儿看他们的绵羊。他的生命太短了,不能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因为伟大的埃杰克斯一枪结果了他的性命。他刚出场埃杰克斯就刺中他的右乳。铜矛贯穿肩窝,他倒在尘土里,像大片草地里一株苗条的白杨,因溪水滋润,顶上枝叶茂密,但被一个造车工匠的明晃晃的斧头砍倒了。将来他要用它给一辆美丽的战车做车轮的边缘,不过现在他弃它在河畔,让它风干。埃杰克斯就这样砍倒了安齐米昂的儿子西莫伊修斯。

迪奥麦德斯跟神斗(二) - 13-10-27 08:38 (笔记)

原文:我现在告诉你,假如一位神来到这里考验你,你可不要跟永生的神斗,只有一个例外--如果宙斯的女儿阿芙罗狄蒂来加入战斗,只管用你的利矛刺伤她。”

笔记: 太狠了……

迪奥麦德斯跟神斗(三) - 13-10-27 15:01 (高亮)

原文:神血冒了出来:那是神的血管中的灵液;快乐的神不吃面包,不喝我们的闪耀的酒,没有血液,叫做长生不死的神。

迪奥麦德斯跟神斗(七) - 13-10-27 15:07 (高亮)

原文:两位女神步行出发,像两只鹁鸽般摇摆走去,急于去援助阿果斯人。


评论
TOP

© atarAXia read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