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司塔的读书子博

冰书挑战

我的提问是正确的,每本书都这么有趣!我一定去看《犹太人卡夫卡》!

Centaur awareness:

来自 @Y.Vista 的点名~谢谢点我!虽然我没看过什么书,只能提名一堆儿童文学(……

  

这份名单会和我之前发在微博上的那份有很多出入,因为我当时发微博时,只是一时兴起,甚至连规则都没太注意,毕竟当时我只是下意识的想了十本书列出来。总之,这次我认真回忆了一下。不过因为除开了漫画和杂志,和上次一样依然没什么好说的(……

  

因为是影响力最大的书籍,所以我只选取到高中毕业前读过的给我很大启发的书,后面读过的全部都不算。

  

只是个人列表,下面都是儿童文学。除了列名字,我也会说一下和它的渊源!这么一想,我觉得我今天写了两篇日记啊23333333(一周唯一的晚上没课真是太幸福了)

  


  

1.皮皮鲁总动员系列

  


  

我想象力的源泉!我的理想!我的童年!我的梦!

  

小时候我爸妈忙着工作,然后一到暑假就把我丢在当地书店里,下班再去接我。书店里一架子全是郑渊洁,(另外还有杨红樱)然后我就看了几个暑假的郑渊洁。

  

啊,真是美好回忆,美好回忆。

  

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觉得世界上除了我见到的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别的世界的。除了我们见到的开口说话的生命,还有许多开口说话的生命。在细胞里,在灰尘里,在物质里。哪里都有灵魂,哪里都有故事。

  


  

2.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书是我妈塞给我看的,我小时候特别爱看。她说她小时候喜欢看,于是塞给我,我也十分受用。

  

我记得一年前我填过个问卷,里面我写郑渊洁和马克吐温是启蒙我开始写东西的两位作家。的确是这样。我写故事最开始是写同人。初二的时候,我写我的第一篇比较长的同人的时候,手边就是放着这本书,时不时去翻一下。

  


  

3.科技之谜

  


  

这个……说起来比上面还早点,是小学五年级前看的。上面那两都跨越了小学和初中。这套书似乎有三本,科技之谜,自然之谜,还有一本,我是忘了。这本书是彩页,而且很贵,上面有很多图画,介绍世界未解之谜。我至今仍然记得我把它带到学校被同学翻烂然后超伤心的往事……

  

说的我想回去再看一遍了。

  


  

4.纸牌的秘密

  


  

比起苏菲的世界,我更喜欢纸牌的秘密。小时候我真的是超想喝一口彩虹汽水啊。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看不进去苏菲的世界那些哲学科普吧。我记得我小时候看完苏菲的世界,居然还不知道它的主线是角色反抗作者,还是后来看到了别人提起这条主线,回去看才发现的。

  

“内盒打开外盒的当儿,外盒打开內盒。”

  

偶尔,我会突然想起魔幻岛上那些侏儒口上念的句子。它们突然就这么闯进来,每次我都觉得我又明白了什么。“侏儒们灌下彩虹汽水,变得糊涂起来……”“这些有生命的侏儒,它们无中生有,凭空冒出来,而居然没有一个人好奇自己到底是谁……”“每个人心里都活着一个小丑……”这些隐喻真是特别有趣,比魔术帽和兔子更绝妙。在那些形而上的魔幻里,纸牌的秘密也没有脱离家族羁绊这个主线。

  

好,好想再看一遍(……你能说点别的吗

  


  

5.犹太人卡夫卡

  


  

这本书我是高中读的。应该是高三。我开始写日记也是因为这本书。我看它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本书里有很多卡夫卡的照片,而卡夫卡真是太帅了。这个人居然从几岁开始就有那么一双眼睛。

  

我高中的日记本几乎都算是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有两本。我摘抄,自己也写了很多东西。现在反而没什么好说的了。我的感想都在我手边。(……

  

这本书给我震动最大的是最后一章。日记本也在我手边,抄一段好了。

  


  

人的尽头

  


  

永恒的童年,生命再次被召唤。

  

完全可以想象,壮丽的生活始终呵护着我们每个人。它永远那么丰富,但是被遮蔽着,远不可见。不过它就在那儿。并无敌意,也不抗拒,也不沉默。如果你用正确的话语召唤它,它就会来到面前,这是魔法的实质,它不创造,而是召唤。

  


  

6.苏菲的世界

  


  

我要提名这本书不是不是因为它的哲学科普,而是它的故事主线。角色反抗作者的故事。这也是我上面提到的我重看苏菲的世界时才发现的内容。角色反抗作者的故事。这个故事有趣的我就我小时候为什么从来没发现懊恼了很久。

  

我是不是也是一部小说中的角色呢?自由意志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这个念头也体现在我后面写的故事里。不管原创还是同人还是半同人,我都写过小说世界观。

  

就冲我在小说世界观上起码写了二十万字,我就觉得我应该把这本书放上来……

  


  

7.机遇与混沌

  


  

噢!终于是这本书了!

  

这本书应该也是我高中的时候看的,大概是高二。在文理分科后我对物理学的兴趣突然高涨,大概是在抽签决定了我去读文科后现在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热爱物理学了。

  

老实说,我一点都看不懂这本书到底在写什么。我那时候还看了很多别的科普书。它们都很好懂。但这本,对当时应该只有……15岁?的我太懂了。但是这本书的第五章我看的很懂。那章讲到了决定论。还提到了拉普拉斯那段以优美著名的关于知晓一切的智慧的论述。

  

物理学真美妙。我为它和哲学的交轨心驰神往。某种意义上,它们都是对终极问题的回答不是吗?

  

“要是上帝用一种语言书写了宇宙,一定是数学。”

  

当然这句话不是这本书里的,我只是想提一下罢了。

  


  

8.救猫咪

  


  

高一看的。等等,似乎我已经没按照时间来排序了。

  

这本书也让我产生了一种看到世界终极规律的幻觉。差一点就去读编剧了。(不)

  

它还成为了一段时间我构思故事的框架。不过在更多的地方我把它挪到了小说世界观里。

  


  

9.第二十二条军规

  


  

我在反乌托邦三部曲和这本书里想了一下,最后还是把这本书放上来。

  

我始终觉得这本书……简直凝聚着天才般的辩证法智慧!!!太天才了!!!!

  


  

10.地球上的王家庄

  


  

这本是短篇。而且我是在语文高考模拟现代文阅读上看到的。它既然能被全文收入现代文阅读里,似乎不能算书,但是……毕飞宇有一本短篇集就叫这个名字的!!!!就让我蒙混过关吧!!!

  

“《世界地图》同时修正了我们关于世界的一个错误看法。关于世界,王家庄的人们一直认为,世界是一个正方形的平面,以王家庄作为中心,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纵情延伸。现在看起来不对。世界的开阔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知,也不呈正方,而是椭圆形的。地图上左右两侧的巨大括弧彻底说明了这个问题。

  

看完了地图我们就一起离开了我们的家。我们来到了大队部的门口,按照年龄段很自然地分成了几个不同的小组。我们开始讨论。概括起来说有这样的几点:第一,世界究竟有多大?到底有几个王家?地图上什么都有,甚至连美帝、苏修都有,为什么反而没有我们王家庄?王家庄所有的人都知道王家庄在哪儿,地图它凭什么忽视了我们?这个问题我们完全有必要向大队的党支部反映一下。第二,这一点是王爱国提出来的,王爱国说,如果我们像挖井那样不停地往下挖,不停地挖,我们会挖到什么地方呢?世界一定有一个基础,这个是肯定的。可它在哪里呢?是什么托起了我们?是什么支撑了我们?如果支撑我们的那个东西没有了,我们会掉到什么地方去?这个问题吸引了所有的人。人们聚拢在一起,显然,开始担忧了。我们不能不对这个问题表示我们深切的关注。当然,答案是没有的。因为没有答案,我们的脸庞才格外地凝重,可以说暮色苍茫。还是王爱国首先打破了沉默,提出了一个更令人害怕的问题。第三,如果我们出门,一直往前走,一定会走到世界的尽头,白天还好,万一是夜里,一脚下去,我们肯定会掉进无底的深渊。那个深渊无疑是一个无底洞,这就是说,我们掉下去之后,既不会被摔死,也不会被淹死,我们只能不停地坠落,一直坠落,永远坠落。王爱国的话深深吸引了我们,我们感受到了恐惧,无边的恐惧,无尽无止的恐惧。因为恐惧,我们紧紧地挨在一起。但是,王爱国的话立即受到了质疑。王爱贫马上说,这是不可能的。王爱贫说,他看地图看得非常仔细,世界的尽头并不是在陆地,只不过是海洋,并没有路,我们是不会走到那里去的。王爱贫补充说,地图上清清楚楚,世界的左边是大西洋,右边也是大西洋,我们怎么能走到大西洋里去呢?

  

王爱贫言之有理。听了他的话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同时心存感激。然而,王爱国立即反驳了。王爱国说,假如我们坐的是船呢王爱国的话又把我们甩进了无底的深渊。形势相当严峻,可以说危在旦夕。是啊,假如我们坐的是船呢。假如我们坐的是船,永远坠落的将不只是我们,还得加上一条小舢板。这个损失将是无法弥补的。我们几个岁数小的一起低下了脑袋。说实话,我们已经不敢再听了。就在这个最紧要的关头,还是王爱贫挺身而出了。王爱贫没有正面反击王爱国,而是直接给了我们一个结论:“这是不可能的”王爱国说:“为什么不可能?”王爱贫笑—笑,说:“如果船掉下去了,那么请问,满世界的水都淌到了哪里?”世界的水都淌到了哪里?我们看了看身后的鲤鱼河。水依然在河里,并没有插上翅膀,并没有咆哮而去,安静得像口井。我们看到了希望,心安理得。我们坚信,有水在,就有我们在。王爱贫挽救了我们,同时挽救厂世界:我们都一起看着王爱贫,心中充满爱戴与崇敬。他为这个世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但是,我还是不放心。或者说,我还是有疑问,在大西洋的边缘,满世界的水怎么就没有淌走呢究竟是什么力量维护了大西洋我突然想起厂《世界地图》。可以肯定,世界最初的形状一定还是正正方方的,大西洋的边沿原来肯定是直线。地图上的巨大外弧线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是被海水撑的:像一张弓,弯过来了,充满了张力,充满了崩溃的危险性。然而,它终究没有崩溃。这是一种奇异的力量,不可思议的力量,我们不敢承认的力量。然而,是一种存在的力量。

  

太好玩了,真的。这段话我每次想起来,都觉得特别好玩。

  

终于写完了!啊,今天晚上没有课真是太幸福了。而我却把时间都花在写日记上了。……好!下次写日记就是下个月了吧!

  


  


 
评论 ( 3 )
热度 ( 21 )
TOP

© atarAXia reading | Powered by LOFTER